写给《十三余》

完犊子我怎么又写长评了我!

写给《十三余》的话

!!!带“”的,不是诗句就是姐姐 @景四 正文里的话。

我不写长评是因为我不想丢人。为啥这会儿发,因为大半夜的姐姐指定看不到👍🏻,我可以丢人丢晚点。

首先给姐姐道个歉吧我,林桉文笔太差了,她说不出《十三余》的半分好。

开始看十三余是什么时候呢,我不记得了,这篇东西躺在我的备忘录里很久很久了,久到在《晏晏》开始发的时候就已经在了。那个时候景四老师天天大半夜更文,半夜两点的时候去qq小窗捉她一捉一个准的。

我爱《十三余》,我爱那个青梅子味道的坚韧的小孩,爱所有的承前启后,也爱最后的转折。我好气,气杨九郎,气伊藤,气五嫂。我不记得那些天晚上哭了多少次,哭张云雷的隐忍,哭杨九郎的不作为,我也哭阿姝的身世。

#四十四,人是人#

说的是真的。看十三余的时候那种窒息感太强烈了,会是那种恨不得提着刀进去给杨九郎开个脑袋去瞧瞧它里面都装了些什么,会是那种恨不能持枪进去用它带走了伊藤的命,是那种恨不能拿五嫂的命,去抵那个未出生就先绝人世的孩子。

“他会有多疼啊。”我无数个夜晚在想这句话。孩子没了的时候,杨九郎把他送走的时候,洗掉标记的时候,伊藤利用他的时候,假死的时候。这个孩子,这个青梅子味道的小孩,会有多疼啊。

为什么呢?为什么杨九郎不能在送他离开的时候想一想,哪怕只是想一想小孩的感受呢,为什么呢?为什么五嫂要把所有的一切迁怒在小孩身上呢,她没有孩子,但要了张云雷孩子的命。为什么呢?

姐姐说,《十三余》的名字取自一首诗。是杜牧的《赠别》。赠别那段生不如死但又无可奈何的时光,也赠别从前的自己。杨九郎,我如今也能堂堂正正的爱你了。

“婷婷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杨九郎,遇到你的时候,我大概也只是这么大点儿吧,我不很记得那时候的天是怎样的蓝。我吃了许多的苦,你给的,我自己身世给的,还有那个年代给的。可我都不狠。杨九郎,我以为,我曾经真的以为你不要我了,医院的床太冰冷了,你留下的标记我也洗掉了,后颈那里疼,痛感和绝望快要撕碎我了,但你不在。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后来我回来了,我以为,我以为我恨你的,我以为那些个苦头可以叫我忘掉你,对你硬起来全部的心肠。但我错了,我错了杨九郎。我低估了我对你的爱意。所以我改变主意了。我知道你爱我,我知道你一直爱我。我知道你不是故意把我扔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我知道杨九郎,我一直都知道,你爱我。所以我也还愿意去爱你。孩子没了没关系,我们再生一个。就叫“晏晏”吧。“古往今来,带了晏晏二字都是带了笑的意思,他的磊磊,以前过的太苦了。”

他们都太苦了。所以有了晏晏。此后的余生,总要笑的开心一些的。“苦难已去,往后,是一马平川,团圆喜乐,伉俪情深,相许白头。”

“而他们未负次签。”

评论(2)
热度(36)

© 银河号便利店 | Powered by LOFTER